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

喵咪







「炫耀自己不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。但是我們總會忍不住想讓別人知道 我們擁有多少 我們有這個 有那個 就像小王子中的玫瑰花,總是帶著刺的去展現自己的美麗跟嬌縱。卻忘了冬天一到 自己終究會枯萎的。」











「哈  妳想說的就像很多儀式一樣嗎?婚禮上新人交換戒指,炫耀他們會一輩子在一起。喪禮上的告別祈禱文,也是在像跟活著的人炫耀,老子死了,終於離開這他媽的爛地方。大概是像這類不被需要卻非得有存在必要的儀式嗎?」










Z似笑非笑的出這段話,輕輕皺著眉頭的樣子好看極了。他單手撐著臉頰,另一隻手焦慮的輕敲著桌面,許多年沒回台灣,對於咖啡廳裡也全面禁菸這項規定,相當陌生而惆悵。












「我說你啊,也在炫耀啊,用瞧不起愛情,來炫耀你過得多麼自在。用冷眼旁觀戀人們受的折磨,來炫耀你多麼清醒跟有理智。但為什麼要把這件事看的那麼重大呢?絲毫無意義啊。 我說啊  感情就像是一件生活中快樂的小事。計畫旅行讓我覺得幸福;期待午餐也讓我覺得幸福;路過灑滿陽光的人行道飄散著淡淡的幸福感,那愛情就是如此簡單純粹而已啊。」














Z聽到我的話,眉頭皺的更緊了,大概想不通這女人之前都在叫苦連天的說著貓的故事,轉眼間,愛情怎麼又變的那麼純粹簡單了啊?












「那靈魂呢?你知道有種愛情叫做靈魂獻祭,一旦愛上,會把自己靈魂都奉上的。就像是對某種宗教的狂熱執著那樣,對愛人用一種朝聖的心態膜拜、期待跟禱告。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!當你不顧一切的獻上靈魂的同時,就是在摧毀自我。你的自信、高度、驕傲、自尊,全都化成祭典上的香灰,繚繞著愛人的神像,你知道嗎?更可悲的是,雙方都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場自我消弭的祭祀儀式,竟還不自覺的接受供奉,而這種奉獻出完全自我的愛情,最終只有用雙方都毀滅做收場。」












Z用平淡的語調,說出一段看似很驚悚的話語,有點像在看泰國的鬼片一樣的詭譎感縈繞。Z真的是個很妙的人,竟然用獻祭來恐嚇我  哈哈哈哈














「我想我的靈魂只會是我自己的吧,但可能會跟我的愛人擁有很類似的靈魂, 這樣才能對計畫旅行,或期待午餐,有同樣的幸福感受噢。」










我想我說出這些話時,應該又變成粉紅色了,Z似乎聽得很不以為意,但我真的不在意他怎麼想的唷,畢竟我們的談話跟思想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沒有交集的。










「那貓呢? 貓給妳看他的靈魂,讓妳靠近他最脆弱的地方,毫無防備的讓你接觸他的小心翼翼,貓給了你他的靈魂嗎?」








「貓沒有給我他的靈魂,他也不會給任何人他的靈魂,只是過去的那段時間,我一直在當一個裁縫師,仔細的一針一線的去修補著貓殘破不堪的靈魂。他的靈魂受過很大的傷,在一次祭典中,他像著魔般的給了最愛的女人他的全部,他毫無保留的付出,付出時間、身體、金錢,還有最後的 "靈魂"。


    不過幸好最後 貓倖存了,因為他的防備心讓他保留下最後一絲氣息,他拖著破碎的靈魂跟傷痕累累的軀體,狼狽逃離,在路上遇見了我。那時  我以為他是隻野貓,將他撿回家,給他水喝,餵他食物。只是身體的傷口很快復原,但靈魂的破損,卻是用了我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,去跟他聊天、陪伴他、鼓勵他,才勉強拼湊成現在的貓的樣子。我一直以為我可以完整貓的靈魂,不過那種扭曲跟變質,很多時候已經不是我所能承受的了。」




「所以你選擇讓貓離開?」
「NO,我不是選擇讓貓離開,而是我自己離開,那裡本來就是貓的家,我只是讓自己離開。」




Z似乎已經沒有耐心聽我說話了,逕自玩起手機,我也沒耐心做ending,所以還是一樣,今天晚上微涼,我圍緊我的圍巾,聽說今天晚上的溫度只有12度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