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20140123-寫在之前





[[寫在之前]]

我知道妳會焦慮、會期待、會雀躍、會恐慌。
就像歷經多年努力,終於考進夢想中的大學那樣。妳等待開學、等待新世界,期待不同的視野。
那是驚險的、榮耀的、挫折的、冒險犯難的。甚至還有很多眉眉角角,勾心鬥角,未知世界待妳穿梭。
也許會失望、沮喪、挫敗,伴隨著五味雜陳的情緒。只是那是妳夢寐以求的工作。想去經營的未來,甚至願意放棄安定,拋開安穩,也要從容一試的未來。





進入了那裡,妳的驕傲會受挫,妳的尖銳可能會被磨平,但不變的是自信,要對自己有自信,要相信自己,不要三心二意,不要不確定,也不要懷疑自己能不能,會不會,只要相信 我可以,我做的到,我一定行。同樣的,不要驕矜自滿,不要把自己放太大,當人脈都向妳湧來的時候,別忘記自己其實只是因為一個無冕王身分因而有價值。
看世界的時候,別忘了人外有人。別忽略感激,別忘了因為有很多人的幫助,才能看到這麼遼闊的天空。
所以如果有人也想和妳分享這片藍天時,就拉他一把吧!



妳會因為新聞充斥著各種壓力,生命的壓力、生存的壓力,獨家、專題、deadline、法案、會期、同業、同事、長官啪啦啪啦的向妳湧來。妳的生命已經不再只是把工作做好,還要會做人,會做事,婉轉的、直接的、強勢的,那些很多很多不存在我生命的性格,都可能發生,同時很多不同性格的人,也會向妳湧來。
妳要學會謙卑、試著謙讓,同時還要堅強自立,偶而要會團結合作,建立、打倒、再建立、再破壞,之後把人脈一層一層的往上延伸,學著建立個人價值和品牌。妳不僅是公司,也是你自己。



然後是大環境,環境怎麼變化,我們無法控制。明天會更好,會墮落,會烏煙瘴氣,或是空空的一無所有。但妳只要知道,妳一直在前進,妳不要停留、不要活在過去。在CNA的兩年多,妳不也做了很多妳以前不敢做的事了嗎!
妳知道當記者要主動,要臉皮厚,要無所畏懼,要積極前進。於是妳勇敢甚至冒進的去創造了每一個跑線的機會,
妳懂得鼓起勇氣,妳敢和陌生長官自薦,妳學會在很多陌生人面前推銷自己。或許有些沒有做得很好,或許還有許多待改進,但至少是改進,而非放棄。在閃閃發亮的夢想面前,誰捨得掉頭就走。即使布滿荊棘,即時閃閃發光只是夢想的表面。但至少也要讓我有親自掀開皮囊的機會吧。


最後,最重要的是,莫忘初心,現在是這樣的妳,以後也會是這樣,妳看了天地、見了眾生,別忘記回頭看看自己,原本的自己是否還在。別忘了妳身邊還有愛妳,以及妳愛的人。雖然他們會一直在妳身後,但倘若你獨行太遠,忘記回頭,還是會離開的。當妳被閃閃發亮的夢想吸引時,別忘記是誰在愛著妳,支持著妳。請像現在這樣很溫柔很溫柔的依賴著他們,感謝著他們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