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[[食記]]一生懸命,日出烏龍麵




如果不了解什麼叫一生懸命,我想這碗咖哩烏龍麵,可以告訴你。





 二月底三月初造訪京都,乍暖還寒,朋友特別推薦了這家在哲學之道附近的日出烏龍麵。
當時還想不透,為何朋友千交代萬叮嚀,「一定要吃!」,直到吃上第一口時,完全參透!






烏龍麵位在京都熱門的賞楓、賞櫻地點,永觀堂和哲學之道附近,據傳是當地人遊完附近禪寺必吃,所幸當時造訪時間,沒有楓葉也沒有櫻花,以為不用排隊,但!第一次去竟然還是 「完售」!沒誇張,當時約下午四點到,店家已經賣完休息了,看到老闆拆門口布廉時,心都要碎了,畢竟兩個人生地不熟的女子,搭地鐵、換公車,一路問遍路邊大叔和高中生,千辛萬苦抵達,卻硬生生吞下本日終了!誰受得了啦!!!(翻地打滾)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時彷彿像兩頭挫敗的獅子般,望著小小的店門,不起眼的裝潢,一片泛黃布簾搖盪空中,和一塊再普通不過的招牌,到底隱藏怎樣的美味!!!越發讓人好奇了,基於不甘心的心情,於是隔天我們決定再來一次!

第二天,不需問路,一路順遂的抵達目的地,看了下錶,兩點整,這下吃的到了吧。
滿臉笑意的推開門,用手指比了一下,二位,迎接我們的日本老闆,是個親切的歐巴桑,她用日文說請我們稍待。看了看店內,約莫三桌客人用餐,並陸續出餐,確定沒問題了。


就在迎接我們和後方客人入內後,店員歐巴桑阻止了第三對韓國客人入內,這當然不是什麼仇韓情節,而是~今日終了,店員約莫跟韓國客人說今天賣光了,所以很抱歉的話,並附上深深一鞠躬和不好意思的微笑,殊不知坐在裏頭的我們,緊握彼此的手,激動到熱淚盈眶!!!!(當然也不會是因為被拒絕的是韓國人才這樣囉~)

是的,我們吃到了!!!!!


(此圖取自日之出官網)
















它的菜單不難認,店員會判斷妳是外國人與否,拿出適合您的菜單。當然來到這一定是咖哩烏龍!!我和友人都點了牛肉咖哩烏龍,然而上菜前,除了熱茶和餐具,店員還會送上神秘小禮,輕輕展開,竟是一件圍兜兜!













收到圍兜兜時,又不得不感佩日本人的細心。因為在吃麵時,可能會被濺出的咖哩湯汁噴到上衣,所以他們附上「不沾身圍兜」!要讓顧客安心吃麵!

這實在太貼心了!!!!大加分!!!!(轉圈灑花)






 接下來可不就是重頭戲了!!!各位觀眾!!咖哩烏龍!!!
咖哩湯汁完全超乎我想像,原以為能喝的咖哩,應該是稀稀的,約莫像在台灣常吃的咖哩鍋那種,但有這種想法的人 真是  大錯特錯!!!錯錯錯,濃而不稠的湯汁,恰好順口,卻又能緊緊吸附麵條,讓麵條深浸其中,喝一口湯汁,是好喝的那種湯沒錯,簡樸卻厚實的咖哩味,直撲舌間,沒有日本拉麵一貫的重鹹湯頭,那是一種深層又溫雅的味道,並非直接快速的衝擊味蕾,而是在嘴裡慢慢化出咖哩香味。

我想我應該嫁給住附近的青少年,最好走五分鐘就會到的距離!!不然這麼好吃的東西,回台灣吃不到怎辦!!

嚐一口麵條,不是一般硬朗有嚼勁的烏龍麵,而是偏軟的口感,但麵條香味很紮實,我想這樣的麵,應該是為了湯頭而生的吧! 咖哩湯頭很自然的黏附在烏龍麵上,每吃一口麵,吸吮到的,還有無盡的湯汁,濃厚的咖哩湯,配上恬雅的麵條,這對佳偶在口中互補了! 湯頭補足了麵條味覺上的平淡缺失,麵條則淡化了咖哩吃多會有太強烈的鹹膩,連我用生命熱愛的牛肉,在他倆琴瑟和鳴過程中,無情地淪為配角,被我當雞肋!!

老闆是用生命在煮麵沒錯!
老闆是用生命~~~~(奔跑)

但別急著把老闆的生命喝光!!!


每段華麗的戀曲,都要有個轟轟烈烈的結尾。
上圖中的那碗白飯,應該就是日出烏龍麵的最完美的告別演出了。
來這裡不管再怎麼小鳥胃,小烏龜胃、小螃蟹小蝦胃,一定一定一定要點白飯,倒也不是說他們的白飯多特別,(但很好吃是真的!!,油光油光,米飯又彈牙Q滑)。而是最後,要把白飯倒入剩下的湯汁裡!!

香Q米飯,遇上香濃咖哩,順道一提,日出咖哩烏龍麵的咖哩,吃到最後還濃稠的,並非像羹類那樣吃到後面變水水,這時候不管有多飽,都不自覺嗑完一碗飯。米飯果然還是澱粉類之王,吸湯汁,浸入味工夫一流!

看我後面的日本大叔,吃的多陶醉!!!!


吃完後,我倆實在太感動了,真的有一種幸福到很想哭的感覺,尤其在冷冷的天,吃到這樣認真執著的美味。

於是我用所會不多的單字,向老闆說了吃到你煮的麵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。
老闆約莫是個50出頭歲的男子,他笑著回應我,笑臉擠出他眼角間的縐紋,卻藏不住喜悅。
可惜日文不好,無法和他繼續攀談。

臨走前,我環顧這家小店,真的很普通很不起眼,但老闆卻用了他一生的時間,守著這家店,守著這份手藝。
用一生懸命,煮著這一碗麵,幸福了每一位造訪的顧客。



日出咖哩烏龍營業時間:

11:00~16:00

週日休、十一月十二月不定期休息。

日之出地址:

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北ノ坊町36

市巴士:南禅寺・永観堂前下車、洛100 「宮ノ前町」站下車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